調查:十個有六個香港青少年曾為「月光族」

04/12/2018

調查發現中學生理財意識高卻面對財務管理問題,Visa冀透過全港通識理財問答比賽以提升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

 

一年一度的「全港通識理財問答比賽」將於4月16日正式展開,比賽獲得全球領先的支付科技公司Visa連續4年全力支持。今屆的問答比賽旨在檢視中學生對財務管理的認識,同時灌輸數碼時代下應有的財務管理概念及習慣。今年亦加入個人資料私隱及網上支付保障等元素。

理財意識植根於實際的財務管理技巧。香港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最新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雖然香港青少年的理財意識高,但是仍要面對如何有效管理財務的難題。

首次發表的「青少年的個人理財知識、行為與態度」1的調查於2018年3月進行,訪問共1270名年齡介乎15歲至19歲的中學生 對於財務規劃的取態。

調查結果顯示,九成中學生明白審慎理財的重要性,但超支情況仍然常見:

  • 70%的中學生認為自己很了解個人消費情況
  • 66%的中學生指自己有理財目標,表示有制定個人預算的學生佔達七成,但當中只得9%表示有詳細紀錄個人開支
  • 59%受訪學生曾經出現超支情況,其中近三份一為長期月光族,每年有三個月或以上的時間入不敷支

調查結果反映,提升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以及掌握實際理財技巧十分重要,這正是Visa在香港的理財教育使命。

Visa明白理財教育對全球各個社區具有重大價值,正確的理財觀念能創造向上流動的機會,從而改善生活。Visa在全球各地推進理財教育計劃已近廿載,致力協助大眾掌握理財知識,作更精明的財務決定。Visa相信,負責任地消費、儲蓄和制定預算是每個人都需要學習的基本理財技巧,對香港的年輕一代而言尤其重要。

有關「全港通識理財問答比賽2018」詳情,請瀏覽: www.hkedcity.net/iknowquiz

 

1 香港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聯同信報於2018年3月進行相關調查,訪問共1270名年齡介乎15歲至19歲的中學生對於財務規劃的取態。

 

關於全港通識理財問答比賽2018
「全港通識理財問答比賽2018」旨在檢視學生對正確理財態度的認識,同時裝備學生迎接智能時代大趨勢。自2015年舉辦以來,已有285間中學、逾10,000名中學生人次參與比賽。活動並設有到校的「Million Castle理財體驗遊戲」,讓學生學習理財基本知識、作最佳的理財規劃、認識未來發展與網絡風險。

關於Visa Inc.

Visa是全球科技支付的領導公司。Visa的使命是透過最創新、可靠、安全的支付網路連結世界,促使消費者、商戶企業及市場經濟蓬勃發展。Visa最先進的支付處理網絡VisaNet,確保世界各地的支付運作安全無虞, 每秒可處理超過65,000筆交易。Visa對創新的堅持不懈,將促進任何裝置上的連網商業迅速成長,並成為每個人及每個市場實現無現金未來夢想的重要立基。當世界由類比訊號進展到數位世代之際,Visa將不斷應用我們的品牌、產品服務、人才、網路及深遠的影響力,重新塑造未來的商業模式。查詢更多資料,請參閱 usa.visa.com/about-visa, visacorporate.tumblr.com及@Vis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