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 研究:疫情加速本港虛擬及流動銀行服務增長 但保安問題仍是消費者的首要憂慮

10/08/2021

• 超過八成半本港消費者對虛擬銀行有認知,當中一半已開設虛擬銀行賬戶,高於去年的21%
• 在分享數碼資料予第三方時,五分之四 (82%) 消費者表達了對保安及數據私隱的擔憂,因為大多數人認為數據共享帶來的風險大於益處
• 開放銀行是解決數據共享問題的可行方法之一。儘管開放銀行的認知度逐年提高,但只有不到一半受訪者對其服務感興趣。

 

根據Visa 最新研究,近一半港人已經開設虛擬銀行戶口,基於虛擬銀行的開戶獎賞 (58%),提供更高存款利率 (55%)及開戶更為便捷 (36%)。

 

《Visa 消費者支付取態研究 2021》針對香港、澳門及台灣消費者的偏好及新興趨勢進行了調查。研究顯示對比疫情前,四成本港消費者更常使用其主要銀行的流動銀行服務,預計來年將保持相同水平的增長。然而,傳統銀行繼續佔據上風,主要是因為安全理由。八成受訪者仍會選擇傳統銀行作為其主要銀行,59% 對資金存入傳統銀行感到安全,56% 認為與傳統銀行交易可靠。

 

Visa 香港及澳門區董事總經理史美琪 (Maaike Steinebach) 表示:「疫情導致消費者行為產生巨大轉變,數碼化已成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樂見區內虛擬銀行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亦有越來越多消費者採納流動銀行服務。這些趨勢為市場帶來了全新機遇,尤其是對支付行業而言。然而,在便利、速度與用戶體驗,以及嚴謹的私隱與安全保障之間取得平衡,對於這個行業來說乃至關重要。Visa 將繼續與行業服務供應商緊密合作,為消費者帶來創新且安全的支付解決方案。」

 

本港消費者對虛擬銀行的認知持續提升,但大多數人仍然更偏好傳統銀行,而非虛擬銀行

  • 虛擬銀行的認知度從 2020 年的 75% 上升到今年的 86%,其中眾安銀行、螞蟻銀行及 Mox最為受歡迎。
  • 選用虛擬銀行的障礙主要在於保安憂慮,例如賬戶或有更大機會被黑客攻擊 (34%),遭到欺詐或出現未經授權交易 (31%)。

 

流動銀行服務的增長勢頭隨著疫情而加強

  • 流動銀行是最常用的理財方式,香港 (82%)、台灣 (71%) 及澳門 (64%)消費者平均每月使用數次流動銀行服務,透過電腦/平板電腦使用網上銀行服務於香港及台灣則緊居其後。
  • 82% 本港消費者在其手機上已安裝流動銀行應用程式(2020 年:77%)。消費者亦進一步認識到流動銀行應用程式能夠省時及帶來便利的好處。他們選擇使用流動/網上銀行的三大原因包括省去親臨銀行的時間 (68%)、流動或網上銀行的可達性 (65%),其次是不喜歡在銀行排隊 (64%)。

 

消費者對其在網上共享的數碼資訊量保持警惕

  • 大多數來自港澳台的受訪者皆認為數據共享的風險大於益處。他們不大願意為獲利而提供個人數據。
  • 63% 消費者認為他們應是其個人及財務數據的主要保管者,而非銀行、政府或企業。
  • 港人擔心因非法行為 (56%)、惡意黑客攻擊與獲取資料 (55%) 及未經授權與第三方共享資料 (53%) 所造成的金錢損失。

 

相比之下,消費者對使用流動支付更感安心,但保安問題仍普遍存在

  • 用戶對流動支付越趨有信心,因 61% 用戶在使用流動支付時感到安心,比 2020 年的 28% 大幅增加。但這類支付模式存有潛在的憂慮,例如電話盜竊、黑客攻擊及未經授權的存取。
  • 近五分之一消費者曾經歷流動支付的保安漏洞問題。沒有收取適當費用 (18%) 及企業濫用個人資料 (18%) 是用戶遇到的兩種常見違規情況,其次是企業未有提供充足保安措施以保障流動交易 (16%)。

 

 

關於《Visa 消費者支付態度研究》

《Visa 消費者支付態度研究》是一項年度調查,旨在了解主要市場消費者針對數碼支付、數碼銀行及商業未來等方面的支付取態。是次調查中研究團隊於 2021 年 7 月訪問了港澳台地區共 2,000 名消費者,旨在揭示該行業的見解及趨勢。

 

關於Visa

Visa Inc. (NYSE: V)是全球科技支付的領導公司。Visa的使命是透過最創新、可靠、安全的支付網路連結世界,促使消費者、商戶企業及市場經濟蓬勃發展。Visa最先進的支付處理網絡VisaNet,確保世界各地的支付運作安全無虞, 每秒可處理超過65,000筆交易。Visa對創新的堅持不懈,將促進任何裝置上的連網商業迅速成長,並成為每個人及每個市場實現無現金未來夢想的重要立基。當世界由類比訊號進展到數位世代之際,Visa將不斷應用我們的品牌、產品服務、人才、網路及深遠的影響力,重新塑造未來的商業模式。查詢更多資料,請參閱 www.visa.com.hkvisa.com/blog@Vis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