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積極驅動香港支付創新

09/08/2017

Visa在香港的實體交易當中,每三項便有一項是以感應式支付方式進行 1

 

Visa致力提升香港感應式支付體驗及安全性,為本港帶來優化的支付生態系統。現時香港的電子支付佔個人消費支出比率達65.5%2,港人對感應式支付的需求及接受程度亦日益增加。在過去18個月,使用Visa感應式支付佔實體交易比例增長三倍,意味著每3個Visa實體交易中,便有1個以Visa PayWave或手機作感應式支付方式進行3。Visa自2008年推出Visa payWave技術至今,已有超過400萬張附Visa payWave功能的信用卡4。支援手機進行支付的Visa電子帳戶5亦逾100萬個,反映出香港在感應支付應用上為亞太區優秀市場。

作為受消費者及企業信賴的全球性的支付科技公司,Visa一直透過其全球規模及電子市場開發上的優勢,積極回應社會對創新支付的需求。

確保聯網裝置的交易安全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科技發展正逐步改變消費者生活習慣、消費及支付方式。研究顯示,預計到2020年全球將有逾210億件連接聯網系統的流動裝置出現6。屆時使用各種聯網裝置例如智能手機、日用品及穿戴式裝置將成為支付的新常態。Visa旨在確保每件裝置,連接至物聯網作商業交易的支付安全性。

當中,具革新性的Visa代碼化技術服務(Visa Token Service) 在手機及數碼支付的過程中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Visa代碼化技術服務以一串獨特的數字(即代碼)來取代信用卡卡號及有效日期等資料進行支付,過程中毋須披露敏感的戶口資料,為支付過程添加多一層保障。在香港,流動電話服務用戶滲透率達235.5%,而流動電話服務用戶更高達1700萬個7,代碼化技術將讓電子支付交易變得更安全。隨著更多聯網裝置加入支付功能,確保電子及流動支付可在一個安全的平台上進行尤其重要。

二維碼(QR code)支付標準的重要性

新的支付技術如代碼化服務讓感應式支付更趨成熟及安全。這也鼓勵市場推出更多創新及有效的支付方式,為消費提供無縫的消費體驗。當中二維碼支付被視為一項嶄新的支付方式。由於二維碼支付不需要高昂的硬件及安裝費,有助把安全及簡便的電子支付進一步推展至微企業以及獨資業務。

Visa支持EMVCo二維碼支付標準。EMV®為國際組織,訂立各項全球支付標準。一套統一的二維碼標準可確保消費者享受簡單、快捷且安全的支付體驗。Visa相信此舉有助二維碼支付在世界各地可亙聯亙通,確保每項Visa交易的安全及效率。

Visa香港及澳門地區總經理戴嘉倩(Caroline Ada)表示:「香港人對感應式支付接受度高,大大改變我們現行的支付習慣。Visa一直致力透過推出創新的支付方案,推動香港邁向無現金社會。不論消費者選擇使用任何電子支付方式,如手機、支付賬戶或二維碼,我們將確保各電子支付方式在全球的互通性,提供安全、簡易的創新支付方式予消費者。」

電子支付在各種領域上仍存有發展空間,如公共交通、賬單繳費、房租及小型商戶等。有見及此,Visa推出開放Visa 開發者平台 (Visa Developer Platform),將技術開放予軟件開發者以推動創新支付。我們支持夥伴推出新支付方案,並於全球設立Visa創新中心,匯聚專家團隊,合作研發和推廣新的支付技術。

無論是拍卡(Wave-and-Go)或掃描(Scan-and-Go),感應式支付將越趨普及。銷售點電子化、交易代碼化以至聯網裝置多樣化將全面革新傳統支付方式,Visa將繼續推動感應式支付在香港的發展,讓消費者隨時隨地享受支付便利。

 

1 為2017年6月數據,由Visa銀行客戶每季提供並由Visa核實,銀行客戶有可能會更新已提供的資料。

2 資料來源:Merchant Segment Study of 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 2015.

3 為2017年6月數據,由Visa銀行客戶每季提供並由Visa核實,銀行客戶有可能會更新已提供的資料。

4 同上

5 同上

6 資料來源:高德纳公司 Forecast: Internet of Things – Endpoints and Associated Services, Worldwide, 2016

7 資料來源: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 (2017年1月):http://www.ofca.gov.hk/en/media_focus/data_statistics/key_stat/

 

關於Visa Inc.

Visa是全球數位支付的領導公司。Visa的使命是透過最創新、可靠、安全的支付網路連結世界,促使消費者、商戶企業及市場經濟蓬勃發展。Visa最先進的支付處理網絡VisaNet,確保世界各地的支付運作安全無虞, 每秒可處理超過65,000筆交易。Visa對創新的堅持不懈,將促進任何裝置上的連網商業迅速成長,並成為每個人及每個市場實現無現金未來夢想的重要立基。當世界由類比訊號進展到數位世代之際,Visa將不斷應用我們的品牌、產品服務、人才、網路及深遠的影響力,重新塑造未來的商業模式。查詢更多資料,請參閱 usa.visa.com/about-visa, visacorporate.tumblr.com, 及@Vis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