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 連同兩家本地領先銀行獲選參與香港金管局央行數碼貨幣先導計劃

05/18/2023

 

全球支付科技領導公司 Visa 今天宣佈參與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數碼港元」先導計劃。作爲先導計劃的一份子,Visa 與滙豐銀行和恒生銀行一同獲選參與研究及測試央行數碼貨幣用例。 於未來數月, Visa 將與香港兩家業界領先銀行積極探索代幣化存款及以此進行數碼結算的可行性。

為將來可能推出「數碼港元」作出準備, 金管局以審慎態度採取三軌道方式展開工作,並已於 2022 年 11 月推出「數碼港元」先導計劃。該計劃其中一個組成部分是「數碼港元」沙盒,讓銀行和業界不同持份者可以深入研究用例,探討有關「數碼港元」的執行及設計事項,並獲取實際經驗。金管局根據五個關鍵準則評估「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的申請,包括: 方案以香港為中心 、創新前沿、以客戶為中心、準備就緒及合法合規。

Visa 全球高級副總裁及大中華區總裁于雪莉表示:「金錢電子化是未來發展所趨。我們相信數碼貨幣有潛力將電子支付的價值伸延,以惠及更多人、更廣泛的領域。Visa 作為領先的支付網絡,將持續共建和鞏固支付生態系統。Visa 很榮幸能參與『數碼港元』的先導計劃,並致力推動數碼經濟加速發展,我們也感到非常高興得到香港金管局的支持,及與滙豐銀行和恒生銀行攜手推動該計劃的進程。」

Visa 亞太地區數碼貨幣業務部主管 Nischint Sanghavi 表示:「Visa 非常榮幸獲選為香港金管局第二軌道『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的參與公司之一,為下一階段『數碼港元』的實際應用案例及測試作出貢獻,試驗全新的金錢流動形式。」

Visa 與世界各地的中央銀行和電子支付生態的持份者合作,在央行數碼貨幣領域,尋求符合切實需要並可通過安全可靠、創新、方便的技術執行和擴展之用例。通過積極參與各種央行數碼貨幣的發展計劃,Visa 一共贏得多個獎項嘉許,包括贏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2021 年度「全球CBDC挑戰賽」 、香港金管局 2022 年全球 Fast Track 計劃的最佳生態獎,和成功入圍巴西央行的 2022 LIFT Challenge

Visa 區塊鏈產品副總裁 Eduardo Lopez 表示:「 Visa 熱切期待與中央銀行合作,探索最符合切實需要並具有明確裨益的央行數碼貨幣用例。我們專注透過安全、方便、可靠的技術方案協助中央銀行投入央行數碼貨幣的實踐,並可無縫與現有支付生態系統接軌。」

透過參與香港金管局的「數碼港元」先導計劃,Visa 將繼續發揮所長,與合作夥伴共同開發創新的數碼支付方案,以協助個人、企業和政府獲得更多機會投入數碼經濟,實現蓬勃發展。

 

關於Visa
Visa 是全球支付科技的領導公司,為全球超過200個國家及地區的消費者、商戶、金融機構及政府機構處理支付交易。Visa 的使命是透過最創新、方便、可靠及安全的支付網絡連繫世界,促使消費者、商戶企業及市場經濟蓬勃發展。我們相信,多元共融的經濟能讓每個人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得到提升與進步,而為所有人開放機會可以成為未來金錢流動的基礎。如欲查詢更多資料,請參閱 www.visa.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