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 與兩家本地領先銀行完成數碼港元先導計劃,展示代幣化存款潛力

11/01/2023

 

全球支付科技領導公司 Visa 今天公布與滙豐及恒生銀行共同研究以央行數碼貨幣進行代幣化存款的先導測試結果。該測試在聚焦銀行間企業對企業(B2B)的付款流程下模擬了兩個用例,包括物業付款,以及收款機構和商戶之間的結算,展現了 B2B 支付代幣化後,包括支付速度、結算風險管控、支付網絡韌性和交易透明度各方面的潛在優勢。

Visa 與該兩家香港領先銀行合作,於今年 5 月入選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舉辦的「數碼港元」先導計劃。該計劃為全球首次透過合作形式,使用代幣化存款進行銀行間 B2B 自行交易及跨鏈交易,測試其原子性 (atomicity) 和相互操作性 (interoperability) 的用例。

代幣化技術在未來數年將會為行業帶來新契機,其中由於代幣化存款有可能改變銀行與數碼資產之間的互通方式,已日益獲得金融業界關注。Visa 將繼續探索更多可行的代幣化存款用例,重點研究方向包括資產市場代幣化、可編程金融、擴展零售方案,以及跨境支付。

Visa 香港及澳門區董事總經理梁普寧表示:「金管局的先導計劃為 Visa 提供一個良好機會,讓我們能夠持續發揮所長,與合作夥伴一同推動支付創新和測試嶄新的金錢流動形式。是次研究充分展現 Visa 的支付方案能夠廣泛應用並實現安全的金錢流動,讓更多市民、企業和市場受惠。我們十分感謝能與金管局、滙豐銀行及恒生銀行攜手合作,並非常期待能繼續推動香港數碼支付的發展。」

Visa 的先導測試顯示代幣化存款,有可能為物業支付等大額或具時效性的交易,提供額外的支付選項,因為它可以讓交易在安全的情況下進行,甚至有可能降低交易結算風險。此外,以代幣化存款處理支付卡收款機構和商戶之間的結算過程,亦有可能標誌著一種革新的 B2B 支付方式,其主要優勢包括提高交易透明度和加快大額交易的結算速度。

Visa 亞太地區數碼貨幣業務部主管 Nischint Sanghavi 補充:「Visa 的先導測試突顯推行央行數碼貨幣的多個潛在益處,例如結算速度更快、更無縫的大額交易支付體驗、交易透明度更高,以及由全天候在線的支付基礎設施所帶來的不同好處。我們在先導計劃的實際用例參與,為央行數碼貨幣的應用提供更多新發現,不單止為假設性數碼港元的推進帶來參考價值,亦有助塑造支付生態系統的未來發展。」

Visa 的先導測試結果展現了改善現有銀行交易過程,同時提高 B2B 交易效率和安全的潛力。更多有關是次先導測試結果及重要發現的詳細資訊,請按此參閱研究報告介紹影片

 

關於 Visa
Visa 是全球支付科技的領導公司,為全球超過 200 個國家及地區的消費者、商戶、金融機構及政府機構處理支付交易。Visa 的使命是透過最創新、方便、可靠及安全的支付網絡連繫世界,促使消費者、商戶企業及市場經濟蓬勃發展。我們相信,多元共融的經濟能讓每個人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得到提升與進步,而為所有人開放機會可以成為未來金錢流動的基礎。如欲查詢更多資料,請參閱 Visa.com